close

為何”霜降吃柿子”?         玟槿師兄 99.10.21

991021_柿子.bmp 

霜降,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,大約是國曆10月23日或10月24日。霜降意味著天氣漸漸變冷,開始降霜。在夜晚和早晨,地面水蒸汽遇冷就凝結成露珠,如果遇到更冷的空氣就會結霜,所以將這個節氣叫做”霜降”。早期,在台灣平地這個時候還可見到結霜的情形,但現在由於氣候暖化,就比較看不到了。

在偏南方的老百姓有這樣的習俗,認為霜降時吃柿子,在冬天時就比較不會感冒。其實柿子,大概是在霜降前後時完全成熟,這時皮較薄且果肉鮮美,營養價值高。

根據本草綱目所載:「柿子味乾性寒,能消熱去煩、止渴生津、潤肺化痰、治療熱咳。」且柿子無論是柿肉、柿蒂、柿皮都可入藥。甚至經由風乾後柿餅的粉狀結晶柿霜,更被古代人認為是養肺聖藥。

 

但是柿子雖好吃,不可空腹時吃,也不可與其他酸味重的食物同時吃,因鮮柿含有大量的鞣質遇酸會在胃中凝結成塊,會造成消化不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