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秋蟳,冬螃蟹” ~~美味飲食的禁忌  玟槿師兄99.11.12 

到了立冬時節,也是螃蟹正肥美的時節,而在台灣西部的沿海地帶,是最大的産地。蟹、蟳都是台灣喜宴辦桌上常見的甲殼蟹類,大閘蟹只在秋季卵;而蟳類,其抱卵季節可在春、秋兩季。因此也有 ”春蟳,冬螃蟹”的說法。

許多人吃螃蟹時,會加上薑汁和醋,其風味獨特,且流傳比較不會引發肚子痛。其實這種說法,是有一定的道理。

   《本草備要》裡記載:螃蟹鹹寒,除熱散結,散血通經。中醫認為螃蟹性寒,會損傷腸胃;而薑和醋則屬於偏溫熱性食物,可中和寒性,且薑和醋也是可以殺菌的食物,因此一舉兩得。

    但吃此類人間美味時,仍要注意以下事項:

1、不吃生蟹:螃蟹是肺吸蟲的中間宿主之一,且螃蟹以腐敗物質為食,其腸胃內有大量的病菌和毒素,生吃易引起中毒。

孕婦忌吃:蟹的屬性比較寒涼,而且它本身具活血化淤的作用,因此會有墮胎作用。

3、不與柿子同食:螃蟹和柿子正好是同期盛産的食物。但螃蟹的高鈣、高蛋白成份與柿子的鞣酸,會凝固硬化,妨害腸胃的吸收。

4、慢性病慎服:蟹肉雖然營養豐富,但所含的膽固醇及熱量偏高,若是加上蟹黃、蟹膏,那就更是可觀了。因此有這方面顧慮的人,在食用時可得節制,以避免影響健康。

 0991112_01.bmp

0991112_02.bmp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