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茵陳 ~~ 祛膽利濕的黃疸用藥

中醫師玟槿師兄101.04.04

清明時節雨紛紛」,清明是一般古人祭祀祖先之時,因此清明還有一個稱呼,叫做鬼節。古人在祭拜完祖先之後,往往便與游春訪勝聯系起來了。中國十大傳世名畫清明上河圖描述的也是清明節的繁榮景象。清明前後一般濕氣較重根據統計也是肝病發作的高峰期。這裡介紹一個常用的祛膽利濕用藥茵陳

據說神醫華佗有一次給一位婦人治病,這個人骨瘦如柴,皮膚眼球都發黃。華佗診治也沒改善本來已準備後事但後來婦人卻奇蹟似的好轉了。原來婦人服用了三月的茵陳此時藥效最佳;若待到五月,茵陳就失去藥效只能當柴燒了。

   茵陳:「味苦性微寒,入脾、胃、肝、膽經,主清利濕熱,利膽退黃。

但要注意的是台灣的中藥舖所售的茵陳,有「北茵陳」與「綿茵陳」兩類。其中,北茵陳佔多數,其味道較清香口感較佳,俱有清暑解表,利水消腫的功能,但去黃疸效果較差;而「綿茵陳」佔少數,其味道腥重但治療黃疸的效果較佳

平時用北茵陳即可當作很好的養肝茶飲綿茵陳還是藥用居多。具體用法是取北茵陳3紅棗3,直接沖泡即可。 

 

1010412_北茵陳_綿茵陳

 北茵陳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綿茵陳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