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心宇宙觀

週一, 11 四月 2011 11:17

文/悟覺妙天禪師

眾生同源 平等無二

大家可以想想,我們所生長的地球是從哪裡來的?宇宙中的行星是從哪裡來的?生物是從哪裡來的?人是從哪裡來的?眾生是從哪裡來的?佛菩薩又是從哪裡來的?

整個宇宙本體有一定的生命本源,也就是生命母光;如果沒有生命本源、生命母光,就沒有眾生。從這裡可以瞭解,什麼是眾生平等,什麼是眾生皆有佛性,明白了這個道理,就不會有分別心。

法身分化 萬物之源

整個宇宙體是以阿彌陀佛為代表,阿彌陀佛象徵佛的報身,包括一切宇宙體、一切生命來源,我們都是來自於這個無生無滅的宇宙母光、生命本源,每個眾生都一樣,都是阿彌陀佛的一部份。

所謂「宇宙以阿彌陀佛為代表」,不是指「整個宇宙只有一尊阿彌陀佛,我們都是從阿彌陀佛分出來」的意思,是指阿彌陀佛是整個宇宙本體,當你見證到佛的境界,就會明白,整個宇宙是如何形成、如何變化的。

整個宇宙的變化,都源自於宇宙本體的母光,也就是從阿彌陀佛分化出來的,這就是法身,從宇宙本體(阿彌陀佛)不停生出法身;有了法身以後,才有生命體;整個宇宙就是這樣一直變化出來的。所以修行要從眾生開始,先回到法身世界,而不是直接回到報身(阿彌陀佛)世界。

一般人認為,往生以後,要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去,所以要唸阿彌陀佛,因為我們都是來自於那個世界;這種說法固然不錯,但必須先要見證法身世界(法身世界是以藥師琉璃光佛為代表),就像太陽普照一樣,先有太陽,才有生物。

自然能量 生生不息

至於人從何處而來?眾生從何處而來?其實不管是日光、空氣、水、土,還是虛空(所謂的「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」),所有眾生都是一樣。

以人和動物來說,是在父母陰陽結合之後才生出來的,來到人間以後,從孩童時期到長大成人的成長階段(動物則是生長到成熟時期),他所攝取的食物及養分,都是從光能演變而來,也就是從日光、空氣、水、土地、虛空(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)而來。

最後當色身滅度(死亡)以後,又回到虛空界,回到「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」。由此可知,我們是從「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」而來,所以體內也有「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」。

換句話說,就是由父母親承接大自然的生命能源以後,生下我們,而我們再去接受這些資源,然後又傳給下一代,生命就這樣一直延續下去。

修行目的 回歸本我

然而,我們來到人間以後,以及其他很多眾生,就不停的流轉、輪迴,如何才能讓自己回歸呢?本來我們來到這裡,是要讓宇宙更加美化,可是事實上,卻不能依照佛的本意,這是因為環境變化的緣故。

因為在大氣層中,在虛空中,有祥和的氣流,也有不祥和的氣流(譬如颱風、水災...等),人們受到這些環境變化的左右,心改變了,開始去追求色身的需求,不再是原來那顆清淨的本心。

所以修行的目的,就是要把我們不知道的、過去所造作的業,在這一生這一世以功德來彌補,即使生活過得辛苦一點,也沒有關係,重要的是,要多行功德,把過去所欠的債務(業障)都圓滿結束。

靈性同體 眾生平等

因此,我們要透過修行得到智慧,師父會幫助大家,告訴你如何修行,如何回歸。那就是要先找到法身,當你找到以後,報身會立刻來會合,因為法身來自於報身。

當你成就的時候,會發現整個宇宙體都是法身,所以說「法身遍諸法界」,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祈求觀世音菩薩時,可以「千處祈求、千處應」,因為觀世音菩薩的法身遍諸法界,整個虛空中都是觀世音菩薩的法身,就像空氣中充滿無線電波,所以可以打行動電話,雖然看不見,但確實存在。

這虛空界的一切,都來自於一個母光,所以,雖然我們都長得不一樣,但靈性都來自於同一個宇宙本體,所以說「眾生平等」,道理就在這裡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