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為靈性的資糧

週五, 08 四月 2011 13:54

文/悟覺妙天禪師

無明業識 輪迴之因

一個人自無始劫以來,不知從何處來到人間,有的也許來了很多世,有的也許只來幾世。但不管來到人間多少世,都要知道投胎為人的目的。

我們的靈性(自性),本來都是靈光體,如同虛空界的星星一般,自己會發光,這就是自性光。這些靈性,有的住於四聖(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、佛);有的輪迴於六凡(天、人、阿修羅、畜生、餓鬼、地獄)。

為什麼會這樣?因為當靈體有了色身之後,所有色身造作的功德與業報,都會成為記憶體裏面的潛意識,這正是輪迴之因。如果能夠將這些潛意識都清淨了脫,就可以住於聖位。

所以,我們來到人間修行,就是為了回歸本有的風光,回歸本來的來處,那是佛國淨土,和基督教所說的「上帝的天堂」一樣,都是相同的層次,沒有區別。

如今,我們身而為人,能夠有因緣禪修,有因緣進入禪宗法門,讓靈性能夠在今生今世完全解脫,回到佛國,這是每個人來到人間的目的。

可是很多人不瞭解,來到人間以後,只知道滿足人心(人性)對慾望的追求,卻忽略了要回歸清淨的本心(靈性),而慾望的追求是無止境的,一旦所求落空時,便會產生煩惱、痛苦。如果我們還有一點悟性,就會明白,許多事情是不能盡如人意的,所以應該要在禪宗法門好好修行。

正法修行 靈性解脫

一般人並不瞭解,真正的修行該怎麼修,甚至認為,只有出家才算是修行,其實不然。不論是在家、出家,在佛陀眼裏都是四眾(比丘、比丘尼、在家男眾、在家女眾),都是佛教徒,沒有分別;同樣具有佛性,都可以成就,所以修行不一定要出家。

也就是說,出家也好,不出家也很好,端看這顆心。修行就是為了解脫這顆心,因為這顆心被人間形形色色的物質世界所迷惑,被人情世界所迷惑,被感情世界所迷惑,而不能自拔,不能解脫,越陷越深。所以在日常生活、工作當中,我們應該要自我反省,從過去、現在到未來,或是參悟那些成就的人是如何成就的。

我們可以發現,過去許多有財、有勢、社會地位崇高的大企業家、有錢人,因時代的潮流,歲月的流逝,一一離開人間。也許當他們在世的時候,曾完成諸多豐功偉績,但是若干年後,又留下什麼呢?例如,近代大家最熟悉的國父以及兩位蔣總統,或是其他有名的人,如今在哪裏?隨著時間已被世人淡忘,隨著世代潮流而被淘汰。

所以人生最重要的,就是讓內在這尊不生不滅的靈性得到安頓。色身所擁有的一切,等到生命終了時,都將落於空,唯一存在的,只有靈性(自性)。由此可知,我們生活在人間的福報當中,應以人間的福報來換取無生無滅的靈性解脫,也就是以「人間食糧」換取「靈性資糧」,這點非常重要。

一個人應時時刻刻提醒自己,這一世投胎為人的目的,就是要成就佛菩薩,其他都不重要,因為人生只有八十年、一百年,很快就過去了,所以才要禪修,讓靈性早日解脫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