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性解脫的四大步驟 參禪、開悟、發願、行功德

週一, 29 十一月 2010 10:15

禪是真正的道路,也是大自然的真理,唯有從這條路走過的人,才能回到真正的家園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悟覺妙天禪師

 

悟覺妙天禪師對禪宗弟子們開示,靈性解脫的修行步驟為:參禪、開悟、發願、行功德。從參禪過程中開悟,開悟智慧以後要發願力,並以願力的目標,精進以六度萬行來行功立德。

開示/悟覺妙天禪師   整理/林希蔚

禪是一切生命的起源,人也是禪的一部分。然而,當人一出生到人間之後,幾乎有大半的時間都在向外追求,許多原本不屬於自己的人事物, 例如: 名利、財富、地位… 等等,而在這個過程中不斷的尋尋覓覓,生死流轉。

一個沒有修行的人,只能隨著周遭的環境、心理的狀態,以及累世業力的干擾,不斷地在五官意識及七情六慾中,重複的上演同樣的劇情,而忙忙碌碌,迷惑人生,痛苦不堪,讓靈性不斷沉淪。

悟覺妙天禪師表示,人類來到世間,絕不是只為了升官發財或家庭兒女,家庭兒女只是責任,人的色身還有更重要的任務,就是要變化氣質,得到智慧,找到真正的自己,然後再去教化更多的人,讓大家都能找到本來的自己,而後一起回到天國、佛國,這才是有意義的人生。

參禪開悟 發願精進

因此,人生真正的目的,是為靈性解脫的一大事而來。悟覺妙天禪師對禪宗弟子們開示,靈性解脫的修行步驟為:參禪、開悟、發願、行功德。

從參禪過程中開悟,開悟智慧以後要發願力,並以願力的目標,精進以六度萬行來行功立德。

修行的每個步驟,都應從自身覺醒開始,先自度而後度他,若無自度,便無法經由自己的驗證而產生信心,那麼在接引別人時,也會自我感受到許多的不確定和疑惑。

透過參禪,參悟內在靈性和外在人身的差別,靈性智慧和意識妄想的差別,進而擴展到物我之間、人我之間,最後到天地與我之間的關聯性。

以心的角度觀察一切的互動,和無形之中的運轉,慢慢的才能淡化掉對人世間一切幻相,及短暫慾望的執著,回到真正單純和平凡的生活,體會知足常樂的幸福。

處處皆有禪機,一個人用心去看待這個世界,就會明白,天地萬物之間,生生不息的力量來自於禪。懂得去追尋探求生命的來處,及未來的去處,就不會害怕死亡。進而開悟人生,以更積極和豁達的心,去面對人世間所有的困難與挑戰。

一個懂得修禪的人,能夠在這生滅的環境中,找到讓自己心安的方法,以內在的清淨和安定,客觀的看待所有的變化,不隨境流轉,反而找出當中的真理,運用內在心靈的智慧,扭轉乾坤。另外,發願力,就是自我學習,激勵自己的方式。一個人在修行上有了目標,定出了計劃,才不會因為漫長的修行,而產生疲倦或怠惰的狀況。

悟覺妙天禪師說過,修行要不斷的朝究竟的目標精進,而不是走走停停,要不斷精進。修行其實就是跟時間競賽,如何能在短短幾十年的時間內,換取永生不滅的成就,是一項很重要的人生課題。

願力的大小,也是一個人心量轉變的開始。一個真心精進修行的人,會把自己的悲願,從個人的解脫,廣展到所有地球上的人們靈性的解脫。這是成就佛菩薩的關鍵,以此為目標,必然離成就之路不遠。

(詳文請參閱禪天下第91期)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