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心靈一體修行 超越三大阿僧祇劫

     
週四, 31 三月 2011 15:35

釋迦牟尼佛創立佛教的目的,就是要讓眾生成佛。如何成佛?即超越三大阿僧祇劫,出離三界,見性成就。

禪宗法門,直指人心,見性成佛,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。當身體健康、心識解脫、業障淨化,身心靈得到解脫提升之後,才能真正從禪定中見到自性。

唯有直達本心,才能見證佛性,見佛成佛,在這一世通達佛國。因此,見性成就必須要有身心靈三位一體的修行觀。

~悟覺妙天禪師

 

人為什麼要修行?修行的目的,是要透過正法的洗禮,讓過去世的業力,及今世的身心障礙得到清淨。  

開示/悟覺妙天禪師

世尊利用六年的時間解脫身心,不但度盡體內的所有眾生,內心也完全淨化,不再有煩惱地獄。因此,我們修行,也要跟世尊一樣,讓體內的眾生全部都度化,心理上也要沒有煩惱,能夠完全自由而充滿法喜,這樣才是真正的修行。

 

解脫的初步,即是要見性,如何見性?則是要超越三大阿僧祇劫,也就是要解脫身體、心理、累世業力的障礙。

清淨身業 禪定解脫

印心禪法可以讓我們的身心得到清淨,得到解脫,與我們的自性合而為一。當我們透過印心禪法,做到身心靈清淨合而為一的時候,就已經達到印心禪法的目的,才能解脫,才算是修行。

 

一個人成就與否,端看自己改變了多少?因為每個人開始修行的時候,都是平凡人,當變化氣質到聖人的過程中,會遭遇很多挫折;面對這些挫折,要看自己如何運用智慧,一一突破,這是最重要的修行功課。

 

所以,先問自己,禪修這幾年來,體質改變了多少?健康情形改變了多少?如果禪修以後,仍隨著年齡的增加,身體器官的老化、退化,那就表示我們沒有進步,沒有學到它的真髓,所以要反省自己,健康方面有沒有進步,是不是經常充滿活力。

印心禪法 解脫自在

我們「人」的身體,從小孩到長大,大約二十多歲左右,是成長最好的時候,過了二十五歲、三十歲、四十歲時,會維持在平衡的狀態,四十歲以後,生命力就會開始往下走,身體的能量也開始走下坡。

不過,現在的小孩也不一定到二十幾歲,都一直是很健康的,這是因為我們喝的水,吃的食物,很多都受到污染,或是含有化學合成品,所以吃進人體以後,就會影響健康。有的甚至在母胎的時候,就已經感染到這些不健康的因素,生下來的孩子當然不會很健康。

我們知道,身體健康是非常重要的,有了健康的身體,壽命才能夠延長,才有機會在這一生、這一世證道,在這一生、這一世見證正法,見證我們身心的解脫,身心靈的解脫。

印心禪法可以讓我們的身心得到清淨,得到解脫,與我們的自性合而為一。也就是說,當我們透過印心禪法,做到身心靈清淨合而為一的時候,就已經達到印心禪法的目的,因為這樣才能解脫,才能算是修行。 

修行首要 解脫眾生

我們學印心禪法,首先要讓色身轉變為自然體、法體,就要改變體內各器官的習性。比方像胸腔的肺,還有胃、腸、肝…等,這些五臟六腑都有一定的習性,印心禪法就是要轉變這些已經幾十年的習慣,要扭轉乾坤,轉變並提升我們身體器官的本質,讓器官的生命現象,從物質體提升到精神體,如此一來,你的身體一定會非常健康。

我們從小喝牛奶,長大以後吃魚、吃肉、吃菜、吃海鮮…等,這些眾生被我們吃進人體,又變成身上的肉,所以我們的身體都是由不同的眾生轉移過來的,不管是胖是瘦,都是「有色」,都有眾生的肉在我們身上。

即使我們生下來就吃素,也是一樣,因為我們體內包含了祖先的遺傳因子,當然也有葷的成分,有眾生的因子在裡面。

所以,修行就是要讓眾生解脫,但這裡所謂的眾生,不是指外面的人或動物,當然這也是眾生;不過我們今天修行,是要關心自己的成就,是要解脫身體裡面的眾生,自己色身的眾生。

如何讓色身的眾生解脫?這是值得大家來深思、參禪。如何能夠實踐、完成這件事,讓我們身體裡面的眾生,包括皮、肉、血、骨髓…等,包括整個系統、器官、細胞、組織…等,能夠很自然的,在我們的修行當中得到淨化。

初轉法輪 淨化放光

人體內部有十個很重要的輪位,從「初轉法輪」開始,要讓這十個輪位能夠自行運轉,等練到相當程度,你的色身就能與宇宙同體。

也就是說,身體裡所有眾生,都已經超越,得度了。此時,體內的所有眾生,
就會從物質現象提升到精神現象;從有限的生命,提升到無限大的生命;這就是印心禪法的殊勝之處。

首先,必須「初轉名色」,名色位於肚臍後方,大約一寸三分、一寸半的地方,是一個很重要的門戶。

因為當我們還在母親的肚子裡,我們就在這裡呼吸,透過臍帶,接到母親的生命力,這種呼吸叫做「先天之炁 」。等到出生以後,用鼻子呼吸,就是「後天之氣」。

所以,我們現在要進入過去,要從還沒有出世之前的名色,得到「先天之炁 」。這種「先天之炁 」如果開發出來,可以讓體內的器官獲得足夠的生命力。

 (詳文請參閱禪天下第93期)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