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花與浮萍  


一般看到的佛菩薩,都是坐在蓮花上,或是腳踩著蓮花,其實一切佛的畫像或法相,不論是坐、是站,都有一定的意義;我們要用禪的智慧去參,把其中的智慧參來。

文/悟覺妙天禪師



蓮花生長在水裡,接受污水、污泥來供養,而開出聖潔的蓮花,它可以替供養它的污水和污泥爭一口氣。這污水和污泥就代表了世間法,包括了一切貪嗔癡及五蘊。我們每天吃的食物,每天行住坐臥,就像污水和污泥,都在供養內心的這朵蓮花。可是,這朵蓮花會不會開花?什麼時候才開花?


所謂蓮花,就是佛性。能開出蓮花,表示佛性已經超越了污濁的娑婆世界,可以入寂滅淨土。反之,若是蓮花沒有開,就還會變成污泥,再去供養別的蓮花;而這就是輪迴。所以,我們要禪修,找到佛性,讓自己的蓮花開的非常聖潔、艷麗、完美。如果能有這種想法,當你生病的時候,或許很自然地就會好了。因為只有「眾生」才會生病,「佛菩薩」是沒有病的;你什麼時候超越了「眾生」,證到「佛菩薩」,一切的病就都歸於完好,都會痊癒。


從這個故事也可以聯想到,只要能讓心中開出蓮花,不論吃葷、吃素都沒有關係。如果吃素,卻開不出蓮花,那也是枉然。所以修行並不在於吃素還是吃葷,而是在於智慧,在於你有沒有具足這種超智慧的能力、超智慧的意志、超智慧的力量。


但絕對不要像浮萍一樣。浮萍看蓮花浮在水面上,開得非常漂亮,就想要學它;可是它不像蓮花的根是生在污泥裡,而是浮在水面上,飄來飄去,隨波逐流,在那邊等著開花,可是卻永遠也開不了花。


由此可知,要開出蓮花、要成就佛性,就不能離開世間法。浮萍認為污泥很髒,就離開污泥,結果開不了花。這就像一個人認為世間很髒,便離開世間去修行,是不會成就的,即使成就了也是很有限。成佛要一切隨緣而不變其真如佛性;如果變了,就變成污泥,不變就能開成漂亮的花。


所以坐禪一定要參禪,研究佛經也要懂得佛經的道理,懂得經中真正的境界,這樣才能轉人的知識成佛的智慧,才能夠圓融。坐禪有「出禪三昧」與「入禪三昧」,只要能夠把「出禪三昧」和「入禪三昧」圓融貫通,就是三身成就。三昧就是三定,入禪是入於涅槃,出禪是出於圓融世法,大家要往這方面去修行,去圓融,就可以出污泥而不染,開出非常清淨、美麗的蓮花。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