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中醫保健】痛經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中醫師玟槿師兄101.07.31

 

    近來夏日氣溫屢創新高,婦科痛經病患也增加很多。原因是這些小女生們,總是抵檔不住冰品的誘惑。這類病人平日總是感覺火氣很大,且皮膚摸起來是熱熱的,但是肚子卻是涼涼的。因為體內的火,被寒氣蓋住,這就是寒包火的情形。本來應該是要外散的,可是你卻用冰蓋住,這種情形一久,往往會造成很多難治的毛病。

 

    老一輩的阿媽阿公們,都會幫小孩子做肚兜,就是要把肚臍附近保護起來。因為肚臍在中醫叫神闕,包括子宮及一些重要的臟器都在附近,所以要避免受寒。而中醫認為,子宮內膜就好比大地,如果氣血充足,就如同土地有良好的光照和灌溉,月經來潮時脫落的內膜,也是均勻細碎的;如果受到寒邪侵襲,子宮內膜就如同毫無生機的膠板地,月經來潮時就會疼痛,且會有大塊發育不良的內膜脫落。久而久之,也很容易造成生育方面的問題了。

 

    而西醫認為,痛經分為原發性痛經和次發性痛經。而原發性痛經目前認為與前列腺素分泌太多有關;而次發性痛經,子宮內膜異位症則是重要的原因。與中醫觀點相同的是,冰品少碰,局部熱敷都會使症狀減輕。

 

    平日可用紅糖加薑3片,用熱水沖服飲用;也可用手掌在臍周反復旋轉按摩3~5分鐘,使之產生溫熱感;或是穴位按壓三陰交、血海等穴。這些方式對於緩解症狀會有幫助,但情況嚴重時,還是得看醫生了。


1010731_三陰交_血海穴 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