覺悟入道

每個人的佛性,自無始劫以來,一直不停地流轉,受苦到今天,就好像水溝裡的水,隨波逐流...。

文/悟覺妙天禪師


而今天正好有個機會,流到一條小溪,溪邊恰好有個可以獲救上岸的地方,就是我們投胎來到了「人」的法界;在溪邊有一棵樹,樹有樹根,這樹根就是佛法;同時在樹上有人伸出一隻手,要把你拉上來,這就是佛陀。

因此,我們要有智慧,要覺醒,看到樹根,要趕緊抓住,讓佛陀慈悲的手來接引我們,救度我們脫離輪迴,不再流轉於六道。由此可知,我們來到人間,是一個很重要的轉輪台,如果你沒有智慧,不懂得接受佛法,沒有勇氣站起來,就只好再繼續輪迴千百億萬世。

把握此生 修行解脫

一般人只知道有色身,卻不知道色身裡面還有佛性,也就是靈性。換句話說,當靈性尚未解脫前,是在身體裡面,等到有一天,色身不存在的時候,靈性便離開色身,此時如果我們有修行,靈性就會放出無量的光,回到佛國淨土;若是沒有修行,只好隨著業力墮入輪迴。

我們的佛性,本來就是一個靈光體,就像陽光普照一樣;但當我們還是眾生的時候,因為不知道要修行,心又執著於三毒二邪(貪嗔癡慢疑),執著於世間的物質享受,而造作諸業,讓光明的靈性蒙上一層層的業力,這就是俗稱的靈魂。

所以我們要修行,要解脫,要成就佛陀。更重要的是,我們這一生投胎為人,就是一個成就的大好機會;你要去佛國,還是要繼續輪迴,就決定在此時。所以,希望大家都能把握這個機會,既然接受了佛緣,就要好好珍惜,趕快來禪修。

禪心淨化 深入心靈

如果社會上每個人都能夠修行,我們的心就會愈來愈善良,同時,還可以增長智慧,來促進地方上的和平與吉祥,這樣一來,社會就不會發生亂象;所以,「淨化人心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。

尤其在教育方面,我覺得應該讓孩子從幼稚園、小學、中學開始,就灌輸「慈悲」的觀念與思想,建立高尚的人格;但現在的教育制度卻非如此,所以孩子們從中學、大學畢業以後,雖然擁有高等學歷,可以在社會上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,可是他們卻認為,與其辛苦地工作賺錢,還不如去搶劫來得容易,所以現在的社會風氣已經愈來愈黑暗。

如何挽救呢?必須靠宗教的力量,讓大家可以因修行而提升靈性,達到淨化人心的成果。因為修行可以讓我們瞭解,並且肯定自己的人生觀。所謂人生觀,不是為了生活或工作,如果你有智慧,就會知道生活或工作,都是為了要修行,而修行是為了要成就,要脫離輪迴。

如果此時你不覺悟,沒有這種覺醒,等到將來要離開人世的時候,就會驚慌、恐懼、緊張;因為你不知道,這時要來接引你的是佛菩薩,還是牛頭馬面。若是後者,當然會害怕,若是前者,你就會很安慰、很高與、很快樂、也很自在,所以我們在這一世就要開始準備,也就是要修行。

由此可知,在這個十字路口,你是要去佛國,還是要繼續隨著業力而輪迴,完全由我們自己決定。

文章摘自:《覺悟入道》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