玫瑰花 ~~ 疏肝解鬱的佳品      

中醫師玟槿師兄101.03.05

 節氣到了驚蟄節,為何叫驚蟄因為爬蟲類在立冬之時,體溫偏低,此時這類動物口裏會含著一團泥巴,躦到地底下呈假死狀態,現代科學上稱作冬眠,我國古代稱作 蟄伏,要到第一聲春雷一鳴,這些蟄伏的爬蟲類,吐出口中的泥巴出洞了,稱作驚蟄。所以野外踏青就必須注意這些爬蟲類的出沒,而人們要是赤腳接觸這些爬蟲類含過的泥巴,就會中毒腫痛,所以盡量不要赤腳爬山。

驚蟄過後,春天的氣息更加濃厚。由於春季與肝相應,養生應順乎肝氣的生發,萬物始生的特點,使自身的精神、情志、氣血也如春日一樣舒展暢達。但如果有情緒不穩、多愁善感的現象發生時,就是已經傷春了,此時就必須注意了。此時可以配合使用玫瑰花茶來輔助調整。

 【本草備要】:「玫瑰花味甘、微苦、性溫,入肝、脾經,主和血行血,理氣平肝氣。

 玫瑰花可活血化瘀,調經解鬱,除了可調節情緒之外,也具有軟便消脂的效果。平時可用花蕾35片,用沸水沖泡5分鐘,酌加黑糖或蜂蜜,或摻入自己喜歡的茶葉一起沖泡,有不錯的理氣和血作用。

 

 1010305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