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脾胃聖藥 ~~ 生薑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中醫師玟槿師兄101.02.04

    年假過後因為腸胃炎而來求診的病患暴增。這當然是因為過年期間大吃大喝所致。以中醫學的觀點而言,脾胃是後天之本。這個人歲數大了,他仍然食慾很好,這個人就是有病也沒問題;如果這個人看似很健康,就是吃不下飯去了,不管他檢查沒檢查出來,這都叫病。所以中醫治病是很講究脾胃這個後天之本。

 

    據說老一輩的老祖母們,在年輕人要離鄉背井去外地奮鬥的時候,會在行李中放一把故鄉的泥土,這是為什麼呢?第一是鄉土觀念,老祖母希望我們不要忘記了自己是那裏人;第二是因為這把泥土很有功用,在外地生了病,治不好的時候,用這種家鄉的泥土泡水喝,病就會好。因為脾胃屬土,所以這也包含了中醫的治病觀念。

 

    而治療脾胃病,中醫主要是使用生薑這味藥。根據【神農本草經】:「生薑性味辛溫,入肺、脾、胃經,主解表散寒、溫中止嘔、化痰止咳。」因此腸胃不適,手腳易冰冷的人,可以用生薑黑糖水來調理身體。

 

    但是要提醒的是,生薑性溫,當有口乾、煩渴、咽痛等熱象時,先暫時停止服用為宜。

 

 

1010204生薑.bmp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