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早睡晚起 ~~冬天養生之道       中醫師玟槿師兄101.01.12

 

「晨型人」目前漸漸在日、韓、台灣掀起風潮,很多企業及政治家都很推崇早起,因為這樣可以訓練意志力,且可活化身體機能,更能走出悲觀,戰勝憂鬱;但在中醫觀點而言,則是認為人的養生要符合時空運轉規律,冬天應該早睡晚起,所謂「順四時則生,逆四時則亡」。

許多老年人由於睡眠所需時間較短,因此常常很容易早起,而有晨起運動的習慣;但根據一些醫學期刊報導,早晨時體溫較低,而血液流動緩慢,使得血液濃稠,因此容易發生心腦血管疾病,這也是一天中第一個「魔鬼時間」,所以天冷早晨時,常常可聽到救護車的聲音此起彼落。

「聞雞起舞」是一個很有名的歷史典故,畢竟祖逖、劉琨可是活力旺盛的青年時期;老年人聞雞鳴而起可以,但可不要馬上翩翩起舞。還是先以靜態的養生方式,例如禪坐、呼吸吐納為主。而在陽光出現,氣溫升高後再外出運動比較理想。這也合乎《內經》中提到「冬三月…早臥晚起,必待日光」的養生原則。  

平時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,可適量使用一些活血化瘀的中藥輔助調理。根據《本草備要》: 「三七性甘、微苦,能化瘀止血、活血定痛」,「丹參性苦、微寒,能活血調經、涼血消癰、安神」。因此適量使用三七、丹參、加些生薑、黑糖泡茶飲,可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。

 

 

1010112_川丹參.三七.bmp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