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】生命之禪     2011.11.16

超越有限的生命 證到最究竟的境界
我們平常在忙自己的工作,忙自己的事務時,每天所接觸的人地事物,處處都有禪的涵義在裡面,就看你如何去瞭解,無論你對一件事的感受是如意或不如意,是愉快或不愉快,其中都有禪的意義存在,你要特別去參悟它。大自然的一切變化,尤其是大自然的生命力,你要特別去開發它,當然在開發之前,你先要具備「智慧」及一些條件,才能使身體接到這些力量,在有了智慧以後,要去證明它,有了智慧不去證明它,那麼這種智慧是空的,不是實相的。一般人修行,首先要入於「空」,但過份執著於「空」,最後還是會「落空」。我們要突破「空門」,因為這個大宇宙之間所見、所聞,都是很有限的生命,時間從幾十年、幾百年、幾千年,最多到幾萬年,所謂有限的生命,就是指有生有滅的生命,這些生命都是分段生死,生了以後死,死了以後再生,雖然每次投胎的生命體,不一定都一樣,可是它的生命都是一樣的,永遠脫不了流轉,這種生命現象就是輪迴。

因為這種所見所聞的生命體,他的一切法相,一切物體,都是太有限了,所以「要如何超越有限的生命,使成為永恆的生命,要如何從短暫的生命,來達到最究竟的生命?」成為每一個人,每一種宗教所追求的目標。在本門最究竟的法門之下,也有很多的方便法,祖師都會接引,讓這些人類也好,眾生也好,逐步的能夠開悟,而直接證到最究竟的境界,最究竟的境界,就是永恆的生命源頭。

所謂「涅槃妙心」,「涅槃」就是無生無滅,既無生就無滅,就是永生的,永恆的生命,「妙心」是很微妙的,不可思議的心靈的世界,心靈的大體。一般修行上講體大、相大、用大,所謂「體大,指大自然界的一切身體,身體包括一切眾生現有的身體,地球也是,一棵樹也是,一隻野獸都是。這些眾生生活在同一個宇宙裡面,雖然法相有大、有小,但生命體都是一樣,為什麼一樣,因為都是來自於禪的生命之光、聖靈之光。所以瞭解人、眾生,都是同一體的時候,你才可以進一步發現你的法身。「體大」之後,就是「相大」,相就是法身,法身大就是指無量大,沒有時間和空間的限制,不分過去,現在,未來,三者同時存在,這是法身的力量,就是「相大」。「用大」,就是在你有了報身、法身之後,如何去應化?如何去改造眾生,如何去改變世界,如何去妙用。

 

 


上一頁    | 1 | 2 | 3 | 4 |    下一頁

原文: 悟覺妙天禪師每週一開示:生命之禪 (第3頁)
網址: http://www.zen.org.tw/web/tt20111116.php

 

 

■更多《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精華 》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