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】月圓  人圓  心更圓      2011.11.7


解脫自在,禪定堅固
 世尊涅槃後,正法時期前面那五百年,是「解脫自在」時期。佛的印象還在,大家可以把一切都放下,把一切意識型態的障礙放下。意識型態有很多障礙,例如貪啊,很多人的生活稍微好一點,又要更好,就是貪。當然並不是說好要更好就是貪,而是指過分的、踰越的,例如:好要更好,更好又要更好,如果這是指精神修行方面,那很好,可以不斷提昇;如果是在慾念上、在物質上的這種慾望,那就是貪了。因為每一個人的主觀條件、客觀條件都很有限,如果沒有得到大的智慧,就很難獲得更好的福報。所以等到大家不能滿足自己的時候,心裡就會產生變化,那麼意識型態就構成了障礙,會不平、不滿,會怪別人、怪這個、怪那個……。所以一般修行人講「八風吹不動」,意思也是一樣。

正法時期的前面五百年是「解脫自在」,過了五百年之後,就是「八風(註一)吹不動」,就是「禪定堅固」。任何的意識型態都不能動搖性空法界,從意識型態到非意識型態,從意識型態到有相有形有色的型態,然後到非意識型態,到本性、圓空法界。本性,「性」是本空的,為什麼講本空?沒有這些三界的根塵存在,已經無所住了,印心禪法就是在這個裡面,在性本空的這個大廳裡面。這個門打開之後,印心禪法就在裡面,那個就是通達了佛性,通達了無相實相的印心禪學法門。所以  師父經常提醒大家,印心禪法修行的要領及祂的目標,第一個就是清淨,意識要清淨、要無所染;生理要清淨、無所病。意識沒有障罣,心裡就沒有掛罣,就是「心經」裡面所講的。

 

 

 

上一頁    | 1 | 2 | 3 |    下一頁

原文: 悟覺妙天禪師每週一開示:月圓 人圓 心更圓 (第2頁)
網址: http://www.zen.org.tw/web/teachings_20111107_2.php

 

 

■更多《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精華 》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