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】月圓  人圓  心更圓   2011.11.7

節錄自 悟覺妙天禪師 開示  於1994年9月20日
 天母聯誼中心 與師歡度中秋節

師父應化在娑婆世界,是要度化每位同修的靈性,每位靈性的「我」,
也是讓每一位同修原來的聖靈,被意識污染的靈魂,能夠得到清淨、智慧、圓滿,
而獲得光明,直登淨土,佛國。

修行要超越意識
 一個人在修行當中,最重要的就是要讓我們的意識型態能夠解脫。人與人之間會有對立,就是因為意識型態不同,不能取得共識。要意識型態能夠有共識,只有一法,就是清淨法。因此修行一定要超越意識,所以真正的禪學是一部超心理學,完全是心理的活動。如果忽略了心理的型態,而只修外在的話,那麼再學、再修,還是不能夠脫離俗人的那些習氣,就是所謂的「根塵」。有很多人都是在外面求佛,或是在外面求他自己慾望的滿足。像我這次到屏東道場,有位同修就告訴我,他有一個親戚去學佛,他們是晚上修行,一開始去就要先行一百零八個大禮拜,然後還要持一百零八遍的咒,這還是在「相」裡面打轉。

意識型態就是所謂的「欲界」,我們在書裡面、佛經裡面看過,很多的法師也講過,三界裡面有很多很多的「天」,那些都是心裡的某一個法界的一種變化。修我們印心禪法,我只能夠告訴各位很簡單的三界,所謂三界:一個就是「欲界」,就是你所有的意識,你入世到往生這段時間裡意識型態的變化。譬如說你為了滿足自己的或是自己有什麼打算、有什麼想法種種,都是在「欲界」的範圍。

「色界」是另外一種法界,色界是指我們色身的部份,色身從小到老會有變化,生、住、異、滅,會有變化。我們生下來,慢慢地成長到一段時間以後,色身就慢慢地開始衰退、衰老而死亡,這是生理方面的。意識型態跟生理型態是一體兩面,有了身體,他才會表現他的意識型態出來,如果有了身體,沒有意識型態表現,就像植物人一樣。有了意識型態,沒有這個身體,那就是靈魂,往生的現象就是這樣,就剩下靈魂。靈魂就跟現在的「外在意識型態」,以及累世的我們的「共業意識型態」、「潛在意識型態」,又會合在一起了,這意識型態也就不存在,就是佛教所謂的「無色界」。

所以要達到印心禪法的境界,一定要突破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這三界的階段。你不要去研究佛經上所講的那麼多「天」,你研究不完的。那些所寫的都是一種意識型態的層次,你看不到、也抓不到,不必去研究。這些東西、這個三界都在我們身體裡面。我記得曾經跟各位講過,世尊在涅槃之前告訴我們,他涅槃之後一千年是正法,後一千年是相法,最後是末法,現在就是末法時期。

 

 


上一頁    | 1 | 2 | 3 |    下一頁

原文: 悟覺妙天禪師每週一開示:月圓 人圓 心更圓 (第1頁)
網址:
http://www.zen.org.tw/web/teachings_20111107_2.php

 

 

■更多《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精華 》■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