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柚子                中醫師玟槿師兄100.09.05

      烤肉、柚子和月餅是臺灣中秋節必備三大美食。全家人在室外烤著肉、分食月餅共賞月亮、再吃點柚子去油解膩,在臺灣過節跟「吃」永遠離不開關係。現在只要一提到中秋,「烤肉」絕對是過節第一主角,烤肉習俗沒什麽文化典故,其實是醬油廣告及超市的推波助瀾;「柚子」與「佑子」的諧音,含有吉祥之意,中秋節前後又適逢盛產期,柚子便成了中秋節的應節食物;「月餅」的由來,則是與朱元璋抗元有關。

   中醫認為,柚子味甘酸、性寒,具有理氣化痰、潤肺清腸、生津止渴、補血健脾開胃等功效,能治食慾不佳、消化不良等症。《日華子本草》中也有相關記載:「柚能治妊孕人食少並口淡,去胃中惡氣。消食,去腸胃氣。解酒毒,治飲酒人口氣。」。

 但食用柚子必須注意下列事項:

1.柚子屬寒性水果,不宜一時食用過多,腸胃偏寒及腹瀉的患者不宜食用。

2.服用某些心臟病、高血脂、抗過敏等藥物時,會產生不良反應,必須徵求醫師意見。

3.患有腎結石的病人在食用柚子或柚汁時,應多加小心,因柚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,若攝取過多,會增加腎結石的危險。

4.柚子為芸香花科的植物,富含維生素C,但若是經由日光照射後,會產生發癢紅疹,再轉成淡色墨汁般的顏色。所以食用柚子後,皮膚一定要記得清洗乾淨,避免殘存。



1000905_柚子.bmp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