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暑佳品 ~~  竹筍    中醫師玟槿師兄100.05.09

 

春夏之交的時節,是竹筍盛產的季節。而沁涼如水的綠竹筍更是消暑的佳品。而在台灣北部所生產的綠竹筍,最主要是分佈在台北市文山區、五股、八里、三峽等地區的山坡地。綠竹筍甜美爽口,有水梨般的口味,而其富含纖維質、熱量低,是夏季健康蔬菜之一,涼拌、炒食、煮湯皆宜。

而以中藥而言,竹子也有很多入藥的部位:  

  1. 竹茹:就是竹子的莖,除去外皮,將稍帶綠色的中間層刮成絲條,或削成薄條,捆紮成束,蔭乾,就成為竹茹 。【本草備要】:「竹茹味甘、微寒,歸肺、胃經,主清熱化痰,除煩止嘔。」
  2. 竹瀝:來源同竹茹。系新鮮的淡竹和青杆竹等竹竿經火烤灼而流出的淡黃色澄清液汁,其清熱作用更強。【本草備要】:「竹瀝味甘、寒,歸心、肺、肝經,主清熱豁痰,定驚利竅。」
  3. 竹葉:主要經由利小便作用來清熱。【本草備要】:「淡竹葉味甘、淡、寒,歸心、胃、小腸經,主清熱除煩,通利小便。」

但必須注意的是,由於竹子通身上下偏寒的特性。 因此有氣血不通,筋骨酸痛的人,竹筍就必須酌量取用了。

 

10000509上圖竹茹下圖竹葉.bmp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上圖:竹茹   下圖:竹葉

 

 

 

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