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修與準備高考的心得分享      林師姐100.04.12

 賀(金榜題名).gif    

我是高考及格,在政府機關工作已經許多年,現在一部分工作是負責會議紀錄,也許你們不知道這項工作的困難點,以為就是把別人講話內容記下來而已,那有何難,錄音筆都可以一句不漏。可是要把人家的對話,拉拉雜雜的轉變成精簡扼要的文字,又不能改變說話者的原意時,就要費一點心思了,經常一段文字,前後無法連貫,就要想辦法修飾,使文意流暢。

記得有一次,接近下班時間打一份會議紀錄,硬是一段話怎麼改就是前後不順暢,只好帶回家,邊看電視邊寫,仍然寫不好,最後放棄,心想一覺醒來,精神好了,也許開了竅,問題就會迎刃而解,於是放著明天再說。

睡覺前我都會禪坐,這是跟隨師父修行以來,上課老師不斷強調同修要做到「每日一禪坐」。當天我一如往常禪坐,跟平常一樣專注輪位,大約20分鐘左右,突然靈光一閃,出現一段句子,正是我快想破頭,可以連貫前後的美妙解答。哦,老天!!這感覺就像神來一筆、靈光乍現、福至心靈……,就這麼自然而然,在完全放鬆、不想它的當下就發生了。

去年我女兒參加高中基測,成績不算太差,但她事後檢討,覺得應該可以考得更好,却因為耐力不足,愈到後面幾科,考試心情愈浮躁,所以粗心失分。經她這一提起,聯想起我參加高考的時候,一連二天半的長考,是耐力與專注的考驗,八、九節的考試,一點大意不得,只記得我當時考到最後仍然精神專注,不慌亂、不鬆懈,每科考試都能安定心思,分配每一題的解答時間,一直維持穏定的心情到最後。

除了考試時需要的專注力、耐力之外,禪修也有助於提升精神力,幫助準備考試。我準備高考時,白天已在公家機關上班,下班後没有多餘的體力再去補習班,在家裡自己看書,每次一、二個小時全神專注唸書,心情並不浮動,偶而起身走動、休息一下,接著都還能繼續坐下去唸書,一點也不困難,並且不受老公在旁吃、喝、看電視的影響。反觀還没禪修前當學生時,每次坐下去唸書的精神力只能持續約十五分鐘,即使照專家的講法,運動過後唸書效果最好,經過我親身體驗結果,持續力也只有半小時左右,之後就蠢蠢欲動,無法繼續坐在書桌前了。

這一份專注,也在日常工作表現上得到印證,並得到同仁們肯定,舉凡我投入工作時,不管週遭的聲音多麼吵雜,都没有辦法引起任何干擾作用,甚至別人叫我,也一樣會忽略掉,只見當時所有的存在對我而言,只有“我” 和“進行中的工作”。

自從禪修後,人生許多事情慢慢地轉變得更好,有些是在無形中作用的,只能在日後回想起來才驚覺,原來這麼多事情都在受禪修的正面影響,當禪修愈久,體悟愈多,就愈加肯定禪修可以使人生變得更美好。

991103books024.jpg  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