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感寒邪 鬱而化熱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中醫師 玟槿師兄100.02.21

 

從去年底到今年年初,一波波的寒流侵襲,造成流感肆虐。根據統計,流感所造成的死亡人數比起SARS而言,有過之而無不及。以中醫角度而言,流感所造成的發燒、體痛、咳嗽等症狀,是屬於很典型的傷於寒邪。這就得提及中醫醫聖張仲景及他的著作《傷寒論》。

其實《傷寒論》這本著作,不只能夠治療寒邪所導致的疾病,也能夠治多種頑固性的雜病,其使用精妙,存乎一心。但我們由時代背景來考據,張仲景是東漢末年河南人,地處北方氣候寒冷,加上東漢末年動亂頻繁,人民普遍營養不良,因此他所遇到的病患仍以傷於寒邪的病人居多。根據張仲景的自述,他的宗族也有七成是死於傷寒。

以這波流感所表現發燒、體痛、咳嗽等的症狀來看,主要還是外感寒邪、鬱而化熱,會使用麻黃石膏為主的藥物來治療。根據【神農本草經】:「麻黃味辛、微苦,主發汗解表,宣肺平喘,通鼻竅,透疹,止癢。」;「石膏味辛、甘、大寒,主清熱瀉火,除煩止渴。」但這兩種中藥藥效強烈,因此一般民眾不要輕易使用。

平時保健以補養氣血為主,例如以黃耆、紅棗、參鬚泡茶飲用。但若有感冒症狀時,此類補養藥物就得暫停使用,以免愈補愈大洞。

 

 

麻黃.bmp 

上圖:麻黃

 石膏.bmp 

上圖:石膏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