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尾牙」大餐,小心樂極生悲      

中醫師 玟槿師兄100.01.19

時至年終歲末,公司行號都開始舉辦「尾牙」來犒賞員工。而「牙」,在古代原指市集交易的經紀人。自唐宋稱交易仲介為牙人、牙郎,以經營貿易為業之商行為牙行。而民間商家習俗,每逢農曆初二、十六都要做牙拜土地公。農曆正月初二為「頭牙」,農曆十二月十六日(100年為國曆1月19日)即為「尾牙」。而以前公司行號會在尾牙這一天,拜完土地公後款宴員工,而順便暗示去留問題。 

現代人普偏缺乏運動,在吃完大魚大肉的尾牙大餐之後,有高血脂、高血壓等宿疾的民眾,很容易就會引發中風、心肌梗塞等嚴重病症。中風、心肌梗塞的發生,在中醫病因病理較為複雜,但不外乎飲食不節、過度勞累、年老體弱等因素,造成痰瘀及火氣互結的情形。「冰凍三尺,非一日之寒。」中醫治療此種慢性病,恐怕得需要假以歲月了。

血脂血壓偏高的病患,平時可使用活血行氣之藥膳來作保養。《本草備要》:「藕節性味甘、澀、涼,主各種出血,能止咳血,唾血,血淋,溺血、下血、血痢、崩漏。」,「薑黃性味辛、苦,溫,主活血行氣,通經止痛。」因此可使用藕節、薑黃、黃耆等藥物配上排骨來熬湯,美味可口,又具有活血行氣的效果。

 

 1000119_薑黃.bmp

上圖:薑黃 

 

1000119_藕節.bmp 

上圖:藕節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