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冷在三九,熱在三伏」~~穴位敷貼三九貼 

 中醫師 玟槿師兄100.01.07

 

俗話說:「小寒大寒、冷成冰團」。小寒為一年中第23個節氣,約為國曆1月5日或6日。此時由於冬至後,地表日照時間短,再加上土壤深層熱量也慢慢消耗殆盡,所以”三九”前後,成為一年中最冷的時段。 

    何謂三九呢? 中醫依照節氣,從冬至開始算起第1~3個九天,即為「三九天」,此時為地球溫度變冷最多的時候,許多過敏性鼻炎、氣喘、慢性支氣管炎等也正是好發的季節,與其相對的就是「三伏天」。

冬季的三九貼,即是利用一些辛溫香竄、溫陽袪寒的中藥做成特殊藥餅,進行背部穴位敷貼。可使藥物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,直達五臟六腑,而達到扶正袪寒的效果。這些藥物包括元胡、細辛、白芥子等成份,加上生薑汁調製。常用背部穴位如:大椎、定喘、風門、肺俞、腎俞等。

穴位敷貼的治療,是從清代【張氏醫通】中的白芥子塗法發展而來。此種穴位敷貼方法簡便,對於懼怕針刺和服藥的小兒,更是容易接受。但孕婦、一歲以下小孩、皮膚過敏、發燒者就不適合此種方法。一般兒童敷貼1~2小時,成人3~4小時。若起水泡,不要弄破表皮,以防止感染。

 

 

上圖:白芥子

 

 

上圖:元胡(延胡索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