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採菊東籬下,悠然則南山」 ~~隱世君子 菊花    

中醫師 玟槿師兄99.12.12

節氣雖然已過「大雪」,但在四季如春的台灣,則完全看不到大雪紛飛的景象。反而受到天氣乍冷還暖的影響,使秋天綻放的菊花普遍晚開。而台東卑南的金黃菊,以及苗栗銅鑼號稱「秋雪」的杭白菊,是台灣栽種杭菊花最多的地方,十二月中旬正是最好的賞花期。

田園詩人陶淵明,一生酷愛菊花,性情恬淡,因此後世將菊花比喻為隱世君子,與梅、竹、蘭號稱文學四君子。 菊花是常用的中藥材,其中以浙江的杭白菊(甘菊)為最道地。台灣所産的杭菊,也是早期由杭州所引進的。 根據【神農本草經】:「甘菊花性味苦、平、無毒,主諸風頭眩腫痛,目欲脫,淚出,惡風濕痹。」

採收後的菊花,經過乾燥處理,可以泡成菊花茶,深受國人喜愛。而加入冰糖、蜂蜜、白木耳、紅棗時,風味更佳,具有明目、降肝火、潤喉等功效。因此,當冬令進補過度,而有口乾舌燥、便秘、喉痛等上火症狀時,來一杯菊花茶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喔。

 

0991212_隱世君子 菊花.bmp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