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扶陽抑陰」~~ 季節性憂鬱症中醫看法   

玟槿師兄99.11.22

進入冬季之後,日照時數漸漸變短,而形成陽氣漸收、陰氣漸長的自然現象。此時動物進入冬眠狀態,而植物形成果實收藏,而人的情緒也會較低落。而現代人由於生活壓力大,在冬季及陰霾天氣抑鬱症狀往往會加重,因此就容易引發「季節性憂鬱症」。

以中醫觀點而言,鬱悶、凡事興趣缺缺、不安、悲觀、絕望等類似憂鬱的現象時,統稱之為「鬱」証,大致上是屬於陰盛陽虛的狀態。而《內經》中提到「冬三月,此謂閉藏,水冰地坼,無擾乎陽,早臥晚起,必待日光。」「陽氣者,若天與日,失其所,則折壽而不彰。因此有此毛病的人,扶陽抑陰就是中醫的治療方針,典型的藥物包括附子、乾薑、肉桂等。

目前西醫對於此類病患,採取”光照療法”。研究顯示可使腦神經細胞內一些傳導物質分泌量及活性增加,而減輕抑鬱的症狀。這與中醫扶陽抑陰方式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有「季節性憂鬱症」的朋友,以下的建議可供參考:

  1. 1、適當的藥物治療:不論中藥或西藥,研究顯示皆可使大腦內分泌物不平衡的表現改善,可減緩症狀避免遺憾的結果。
  2. 2、心理治療及社會支持網路:親朋好友的支持,加上社工人員介入輔導,使其更能適應社會步調。
  3. 3、規律的戶外運動:規律適當的戶外運動,可使全身氣血更通暢,而減輕鬱症的産生。
  4. 4、規律的禪坐:中醫認為「恬淡虛無,真氣從之,精神內守,病安從來。」心境時時保持平和,減少七情六慾的干擾,才是最理想的解決方法。

 

 

附子片

991122附子片 

 

肉桂片

 991122肉桂片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