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生活法律】-2

LA006s.jpg 

 

 無人傷亡車禍自保方式

發生無人傷亡的車禍時,要保留事故現場證據、但又不會因保持現場而被警方開立妨礙交通的罰單,此時車主可自行標繪現場圖後將車輛移開。圖示如下:

 

第一種車角定位法 

第一種車角定位法.bmp 

   

第二種 L定位法 

第二種 L定位法.bmp 

 

 

機(慢)車:描繪機(慢)?AE兩個輪胎半圓與把手的位置。
機(慢)車.bmp 

 

行人:圈繪行人倒地的位

行人.bmp 




以下提供車主處理無人傷亡的車禍處理自保權益的三大步驟。

第一時間冷靜、標繪現場圖、將車移開以確保交通安全

發生車禍事故時第一步要冷靜,且為了避免後方來車追撞,應先打開車輛閃光黃燈,並在事故地點後方適當距離放置車輛故障標誌確保自身安全。

其次再將事故雙方車輛劃線定位後,將車輛移至路邊,等候警察到來。標繪事故現場時可使用防水蠟筆,避免日後查證時因遭雨水沖刷與行車磨損而消失。

繪製的方法一般有兩種均可適用:一、車角定位法:描繪汽車的四個車角,並以三角圖示標明車輛行駛方向。二、輪胎定位法:描繪汽車的四個輪胎,並以三角圖示標明車輛行駛方向。未來事故現場圖將做為車禍鑑定單位依交通規則(如支線未讓幹道先行、轉彎車未讓直行車先行等)路權的觀念來判定雙方責任的重要依據。

又撞擊後的散落物(如車燈碎片)位置最好也能用蠟筆圈劃,有助於判斷撞擊的方式與力道,可做為車速(是否有超速)輔助判斷之參考。如果有攜帶數位相機,最好也能拍攝現場地形、地物以及雙方受損車輛。最後,最好能找到目擊證人或剛好附近商家與機構的錄影帶或道路監視器,作為日後證據。

 

第二步驟報警 保留證據避免爭議

常見的是車主於事故當場同意認錯賠償,事後又完全反悔的情形,或甚至當場協調各自處理,事後卻被告肇事逃逸的罪名。建議大家報警處理仍然是必要的程序。又若是發現對方可能有喝酒,可主動請警方做酒測,將有可能加重對方肇事責任之比例。

 

    第三步驟通知保險公司


由於現行國內強制汽車責任保險係以車禍受害人傷亡的保障為主,並不包含對「物」的賠償責任(如對方汽車、路樹、商店或住家),因此高達六成的車主均會再加保任意第三人責任保險,同時增加「對人」與「對物」的賠償責任保障,當被保險汽車駕駛人有肇責時保險公司將賠償給對方。

又即使車主沒有加保任意第三人責任保險,也可以通知保險公司,請保險公司提供專業諮詢服務,通常保險公司都會給予正確的建議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