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與父母溝通修行的小插曲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士榮師兄99.11.02

 

老爸:「喂,你那個禪宗的不要太迷信啊!」

我說:「放心啦,別擔心。」

老爸:「唉…長大了管不住了…。」然後就轉頭進了房間。

 不知道為什麼,最近突然面對到這樣的親子溝通問題。

前陣子因為經絡的因緣,師姊告訴我說,你和父親的溝通上的問題。這樣的說法讓我相當驚訝,我一直認為我父親很開明,從來不干涉我的生活與想法。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論出來呢?

 於是這陣子來我常內省這個問題,想想自己身為家中的長子,父母通常是尊重長子的,有時候也因為我們都長大了,他們也比較不會用過去命令的方式與子女溝通。

然而,他們嘴上雖然沒講,心中卻是非常掛念。親子同心,有時候心中的煩悶往往是因為這樣而來。

 

顯然我並沒有溝通成功,或許言語上老爸講不過我,甚至還認為我們書唸比較多所以辯不過我,所以才會說出管不住了這樣無奈的話語。

我覺得我必須讓老爸認識我的法門,甚至最終目標是讓他認同。

於是我又進他的房間跟他分享我的想法。

我告訴他說:

「雖然我很熱衷禪宗修行,但是我還是很認真的工作、很開心的和朋友出去玩,也很努力的交朋友。」

「我們禪教會是很健康的修行團體,你不用擔心我會跑去出家,丟下家人不管。」

我進一部告訴他:

「輔導我們上課的師資教導我們,如果你為了禪修而家庭、工作都不管了,那你也不用來修了!」

令人意外的是他突然很有感受說:「對啊!顧佛祖前麻細愛顧肚子。」(台語)

我附和的說著:「對啊!我們輔導師說百善孝為先,要我們好好的孝養父母、尊敬師長,認真在工作上表現,做個傑出的人。」

然後說著說著我發現我老爸的心開了,我的心也沒那麼悶也跟著開了。

 

我要跟同修分享的是,我抓住老爸認為肚子比佛祖重要的點,告訴他我們法門也是這樣的觀點,那麼兩者之間就沒有衝突反而站在同一邊。

然後在入世上好好的表現給家人看,未來努力的讓他們對法門從認識變成認同,這樣才是師父說的修行人要有智慧,不是嗎?

 

另一個要分享的是,溝通很重要。

你要讓他知道你在做什麼,要用智慧的方式、圓滿的方式讓他認識我們禪宗佛教會。

工作上主管會要求我們做報告,就是因為你要讓主管知道你在做什麼。

同樣的父母親也一樣,他不知道就會擔心、就會胡思亂想,於是開始在心中用自己的想法來判斷我們。

這一切只要努力去溝通就可以了,我甚至認為吵架的溝通雖然不好,但總比都不溝通來的好。

從不溝通到吵架的溝通到理性的溝通到幽默的溝通,師姊們還可以用撒嬌的溝通,總之就是要去嘗試與對方溝通。

 

最後,相較於出世修行,我覺得法門的入世修行真的蠻有挑戰性的,因為你還有父母、夫妻、子女、親戚、同事與朋友這樣的課題需要圓滿。

 

所以同樣身為入世修行的一份子,希望這樣的分享能給同修一些幫助。

 

士榮合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