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喘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玟槿師兄99.10.31

     時令進入深秋之後,天氣一天比一天轉涼,各種呼吸道疾病發生頻率大增。而氣喘更是令人聞之色變,因其發作突然且致命率高。根據統計,寅時(早上3-5)是氣喘好發的時段,以中醫的理論而言正好是肺經當令,因此也是肺部疾病的誘發時辰。

 以中醫文獻記載,氣喘是屬於古代的哮喘病,其病理因素以痰為主,痰的產生是在臟腑陰陽失調的基礎上,每因氣候、飲食、情志等因素而誘發。

 在急性發作期,西藥的確有立竿見影的功效,但若長期使用,副作用也不少,而且有些患者會有的漸惡化,且對藥物會有耐受性;至於中藥在急性期往往收效較慢,但長期使用卻能明顯改善體質。因此對於氣喘,中西醫合併的治療模式,目前廣受推崇。

     在日常保養方面:

  1. 適當的運動,以增強肺活量與免疫力。
  2. 避免接觸可能的過敏原,例如一些灰塵、帶殼海鮮類等食物。
  3. 避免過度勞累和情志刺激,可多多禪坐來調和心情。
  4. 若是有固定使用噴霧劑和藥物者,應遵循醫師指示,勿擅自改變使用規則。
  5. 在緩解期時,可以適當的使用黃耆、當歸、粉光參等茶飲來保養。

  

991031_西洋參

上圖:西洋參

991031_黃耆 

上圖:黃耆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