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秋後算帳”的由來:     玟槿師兄 99.10.23

 

991023CM 

在選舉過後,常常會聽到”秋後算帳”這個名詞。一般人會比較有負面的聯想,認為就是一種清算的意義。

中國很多傳統的思想與陰陽五行脫離不了關係。因為「秋」屬「金」,一到秋天,草木開始彫零,氣候漸漸變冷,而生命力開始逐漸減弱;再加上金引申為兵器又象徵殺戮,更使秋天這股不祥的肅殺之氣深植人心。
   
在中國歷史上太平盛世其實很少見,最多也只能稱得上昇平。天災人禍不斷的情形下,相對而言能夠使人民安居樂業的統治者,就會在歷史上有比較高的評價。像漢朝的文景之治,唐朝的貞觀之治及開元之治,清初康熙、雍正、乾隆時代等皆為代表性的例子。

其實,中國人是很有人情味的。中國自古以農立國,而農民一般比較窮困,除非三生有幸,遇到上述的昇平盛世,否則一般都是負債累累的。因此,在秋天豐收過後,不管是地主或是債主才都會找上門來,不會趕盡殺絕。

而古代的執法官員,除非是罪大惡極,否則盡量避免在秋天處決犯人。因為他們認為在秋天這種不祥的節氣裏,還要傷害生命,是違背「上天有好生之德」的天理原則,所以也有秋後算帳的習慣。

所以,秋後算帳的涵義是中國人溫良敦厚的代表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