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就在世佛陀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 悟覺妙天禪師

很多佛教刊物上所寫的定義, 好像都定在一個名相上, 也有很多修行人對於佛陀的成就都不太了解, 甚至於每個人要做「人間佛陀」, 以為慈悲做善事就叫人間佛陀, 這跟佛陀實際的定義是不相符合的。

何謂佛陀?要從自性、法性、佛性, 要從化身佛、法身佛、報身佛三身成就, 才能成為佛陀。所以自己先把佛陀的定位先定好, 然後把修行的方向也定位在這個方向。

破除三毒二邪 所謂的化身佛也就是應身佛, 是如何成就?先修清淨法, 清淨法就是成就應身佛或化身佛很重要的一個法門。如何成就化身佛?以色身而言, 要突破很多的障礙, 才能成為化身佛。第一個就是無明, 什麼叫無明?無明是一個意識所有而且又會顯現在外的, 講得更明白一點, 我們的貪心、瞋心、癡心、慢心、疑心等就是無明的根塵。很多的煩惱痛苦, 很多的執著, 很多的我執、法執就從這裡面產生。如果要修清淨, 一定要破這五關:貪心、瞋心、癡心、慢心和疑心。不能夠得到清淨, 就不能夠和自性佛相應, 也不能成就化身佛。

六祖慧能大師開示:「菩提自性本來清淨, 但用此心直了成佛。」自性是一種光芒, 自己化身佛的光芒, 當你修了清淨法門以後, 破了五關以後, 破了貪心、瞋心、癡心、慢心和疑心以後, 自然會有自性光顯現, 所以大家要修成化身佛就要從這裡著手。

而印心禪法所教的初轉法輪, 在清淨這十個法輪的同時, 讓你也可以滅度貪心、瞋心、癡心、慢心、疑心等我相, 及滅度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 等到自性光芒現前以後, 就進入到法身佛, 當能夠證到應身佛跟化身佛成就時, 法身佛就發出智慧的光, 但是在此之前, 必須要真正開悟修行, 才能以金剛心突破一切萬難, 滅度自己不良的習性。

追尋永恆的智慧光 要成就法身佛就要有智慧, 法性就是永恆的智慧光。報身佛會發出自性的光、清淨的光, 法身佛會發出永恆的智慧光、金色的光, 報身佛是得到了永恆生命的光, 就是無量壽光, 就是無量智慧光, 發射出無量清淨光, 也就是自性光、法性光、佛性光, 所以當你見到自性、見到法性、見到佛性時, 自然就自性現前。

應化身、法身、報身都成就以後, 會發出三種光, 綠色的光、金色的光和紅色的光。這三種光就證明自己已經成就佛陀, 雖然你活在人間, 但就是在世佛陀, 成就以後可以隨自己的願力去造化、去改變人間、宇宙。這種成就並不是不可能, 也不是很有可能, 除非超越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等三大阿僧衹劫, 就可以成佛。(摘錄自禪天下雜誌 2006.8 No.52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