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胎到人間的目的 

文/悟覺妙天禪師 

 

投胎到人間的目的 


  現在社會上有很多修行人,但真正知道該如何修行,瞭解修行目的的人卻很 少。到底為什麼要修行,又該怎麼修?大家不妨想一想,今天我們投胎到人間,是為何而來?是為了做大官、成大事、發大財,還是來成就自己過去累世的大悲願 行?如果你不加以深思,很難瞭解修行的真正意義。

  很多人在過去累世中,有佛住世的時候,都曾追隨在世佛陀修行,也發願要成就無上菩提。但因為一直沒有修行到最究竟的佛的果位,所以今生又來到娑婆世界 修行。也就是說,你是為了完成自己過去世的宿願而來到人間。也許在過去世中,你已成就了聲聞、緣覺,甚至是菩薩果位,但還不是最究竟,所以發願再來人間修 行、成就,這就是所謂的「再來人」。當然也有人是因為佛緣到了,在今生今世能夠修行正法,讓靈性得以解脫,而回到佛國。

  由此可知,我們這一生,是決定未來千百億萬劫能否不再輪迴,而永生佛國的一個最重要關鍵。也就是說,今生的修行,是靈性要繼續流轉於六道,還是可以解脫自在的一個轉捩點,所以非常重要。 

 

如法開悟 如是禪行 如實見證


  既然我們來到人間的目的是為了修行,為了成就無上菩提,那麼要怎麼修,才是圓滿修行,才是究竟的成就?就是要修行正法,什麼是正法?就是可以成就佛陀的法,所以我們要依照佛陀所說的經典「如法開悟」,而不是只有讀誦經文而已。

  舉例來說,我們每天為了供養色身所吃的飯是用米煮成的,如果米不煮成飯,就不能變成維持生命的食物。佛法也一樣,佛所說的正法就好比生米,一定要經過 開悟的過程,變成熟飯,才能變成靈性所需要的資糧,那就是智慧,讓你像世尊一樣,可以在這一生這一世成就無上菩提。

  如法開悟以後,接著就要「如是禪行」,要依照自己所開悟的智慧來禪定、來行菩薩道。最後是「如實見證」,將我們在行菩薩道時,所得到的一切種種,在深 定中見證佛道。由此可知,「如法開悟、如是禪行、如實見證」,是我們在聞正法或修行任何一部經典的時候,所必須依循的過程。

 

佛陀苦修仙法的歷程


  修行是為了要成就無上菩提,也就是要明心見性,見佛成佛,如果不是為了這個目的,一點意義也沒有。

  以世尊為例,世尊雖然貴為一國的太子,但祂卻捨棄了榮華富貴,在十九歲的時候離家,到深山去追隨開悟者修行(這裡不說世尊「出家」修行,因為「出家」 現在已經變成一個專有名詞,而且在佛修行的那個時候並沒有僧團,所以不能說是出家),祂花了六年的時間苦修仙法,到最後,一天只吃一粒米或一顆麥子來維持 生命,因為當時的世尊和這些苦修的仙人,都認為在身體裡面有一尊非常尊貴的佛性,希望能讓佛性從肉體中解脫,所以除了放下人間的一切根塵之外,就用各種方 法來折磨自己,看看佛性是不是會跑出來。這些苦修的方法都是很辛苦、很艱難的,但唯有這樣的堅忍精神,才能解除人的四相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才 能了斷人的私心、貪心、嗔心、癡心、慢心和疑心。當一個人把所有的一切需求都完全空掉,也就是無所求的時候,才能讓靈性具足清淨,成就到聲聞界、緣覺界, 也就是辟支佛。雖然此時世尊已成就了辟支佛,但祂仍不滿足,因為辟支佛並不究竟,雖入聖位,還不是最圓滿的,所以祂離開了仙人的苦修,來到菩提樹下修禪 定。

  佛在這段修行歷程中,花了六年的時間,解脫了身心的障礙。大家不妨想一想,自己對於我執、法執,以及三毒二邪,到底解脫了多少?身為一名修行人,要時常做這種自我省視。

 

修行要從菩薩起修


  如何才能成就佛道?你可以這麼想:跟佛最接近的是什麼?當 然是菩薩,所以修行要從菩薩起修,要行菩薩道。什麼是菩薩?《金剛經》上說:「若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即非菩薩」,所以要當一位菩薩,就不要有 這些相,也就是不要執著世間的一切名利、地位、權勢,甚至愛情、親情等等,要一切隨緣,才能讓心具足一切。

  修行要解脫身體的一切障礙,以及心理的一切障礙。什麼是身體的障礙?就是身體的病痛。什麼是心理的障礙?就是煩惱、痛苦、罣礙、不平等等。世尊利用 六年的時間解脫身心,不但度盡體內的所有眾生,內心也完全淨化,不再有煩惱地獄。所以我們修行,也要跟世尊一樣,讓體內的眾生全部都度化,心理上也要沒有 煩惱,能夠完全自由而充滿法喜,這樣才是真正的修行。

  其實日常生活中的一切,都是修行;比方修行要保持專注、統一的精神和慈悲心,如果你在工作上也保持專注,就是在修行。如果你能真正瞭解修行的本意,不 論在生活、工作,還是精神方面,都不會散漫,也不會腐化,你會戰戰兢兢,隨時保持專一,不但工作圓滿,生活上也會更快樂、更幸福。

  由此可知,修行不是坐在那裡枯坐,或是看經、誦經、唸佛、持咒而已,而是要設法先讓身心解脫,然後再讓靈性解脫。因為靈性本來就是清淨的,在《六祖壇 經》中,慧能大師曾說「自性本自清淨」,如果你能保有自性原本的清淨,沒有根塵的污染,自然可以見到光明的世界。今天你見不到光明的世界,就好比太陽被烏 雲遮蔽;這些烏雲是什麼?就是眾生的劣根習性、眾生的煩惱、眾生的欲望與需求,所以真正的修行,必須要能做到無欲、無念。

  禪定也一樣,要能夠無念,而不是胡思亂想,要進入「空」界,諸法皆空。因為緣生緣滅,一切的法都是空的,包括我們的色身,也是空性。為什麼色身是空 性?因為色身終究會滅亡,凡是在現象界具有生滅性者,就不是真實的。唯一不會生滅的,只有靈性,所以一定要讓靈性不再受業力的影響而輪迴,在這一生這一世 就要解脫自在,回到佛國。

文章轉載自: 臺灣禪宗佛教會 http://www.zen.org.tw/heart-4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