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上乘佛法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   悟覺妙天禪師

最上乘佛法(1)

有同修問什麼叫大乘佛法?什麼叫最上乘佛法?這之間差異在那兒?大乘佛法是修菩薩道,六度萬行,是菩薩修行的法門。最上乘佛法是修佛道,即身成佛的法門。

平常生活的事物要人事圓滿、法法圓滿,人事圓滿就是世間法要圓滿,其實世間法與出世間法都是 同一個,平常生活中如有不圓滿的地方,要找出原因去解決它,時時自我檢討,讓不圓滿的地方做圓滿,因為修佛在人間,世間法圓滿之後,出世間法就能圓滿。法法圓滿第一個「法」就是物質,第二個「法」就是精神,物質就是身體,精神就是氣質。物質圓滿,精神才能圓滿。平常要注意自已的身體是否有起變化、身心是否清淨,自已要時時刻刻注意讓內心法喜充滿,身心清淨,自然而然身心氣質就會改變。氣質就是人品,人品就是品德,品德要很好,要時常關懷別人,平常要關心到周圍的人、事、物,甚至社會國家大事及整個國際情勢,以培養德性,德性愈高,氣質愈好,讓別人一看就知道氣質不凡。當一個人整天忙碌的時候,有時自已要靜下來,體會寧靜的滋味。如身體、氣質未改變,自已要參悟原因何在,要找出原因,然後更精進、更要圓滿。

最上乘佛法(2)

修佛為何要講三身,其實三身就是一身,講三身是對初發心的菩薩所講的,因為不懂所以才要講三身,真正修佛只講一心,修行沒有出世間法或世間法的分別,其實只有一法,現在會把它分開是為了讓初修的人較容易修。成佛不離開世間,離開世間到深山去修行,也是可以成佛,這佛叫辟支佛,與無上正等正覺佛陀有差別,所以修行要在人間,要把人間的一切都圓滿,這樣才能成佛,成佛之後可以化身千百億萬尊,這要看功德圓滿莊嚴的程度。

有些同修來上課的時候很清淨、很認真,可是一下課,心也跟著下課了,平常的心不要在外面亂跑。有時要到道場上時,會有種種的阻礙,要去留意並去克服困難,才能排除萬難來上課。

世間本是很無常的,為何世間無常,我們看到有些人,窮其一生努力在發展事業,讓家人的物質生活可以更好,雖然你有錢,但你不見得有這些福報享受,當你在世間擁有這些福報,而你不知道將這些錢布施來利益眾生,待福報享盡之後,往生時將是很痛苦的,這就是無常。而且往生之後,子女不見得能繼續將事業體發揚光大,甚至為爭奪遺產而反目成仇,比比皆是,這些都不是大家所樂於見到的。(待續)

最上乘佛法(3)      

我們的心是由地水火風所形成,裡面裝得滿滿的,我們要把心化空,空到真空,心到空就寂滅,寂滅就是無生無滅,無滅就會無生,無生就不會滅,心到真空就會無生無滅,可以到達無量也就可以裝進許多東西。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在法界的位置就如身體心臟的部位,遇到事情要時時注意我們的心不受牽動,時刻住在清淨的法界中,將心處在虛空,就免除一切外來的污染。

佛法可以改變濁水為甘露,佛法改變一個人起,乃至改變全世界,都要從人心開始,變化人心就可以變化人的氣質,就可以改造人間成為佛國。

對於禪的解釋,我已經講了二十二年了,禪的特性,不是言語文字可以完全表達的。文字禪、語言禪雖然也是禪,但是文字與語言只能帶給你啟發開始的作用,經過禪師說禪,經過文字記載的禪法,它本身並不是禪,它只是禪的媒介而已,而修禪的人如果把禪師說的話、禪的文字當作是禪法、是佛法,一樣也不能成佛。就像一般修行人研究佛的經典,一樣不能成佛,要成佛必須要依佛的經典開示來開悟,依開悟來修行,依修行來見證佛的真如實相,才能在這一世明心見性,見佛成佛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