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季皮膚癢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玟槿師兄99.10.15

秋天季節乾燥,身體本能上為了防止體熱的過分發散,會使血液循環減緩,以致表皮血液循環欠佳,皮脂腺退化、油脂分泌減少,無法有效滋潤皮膚。這時就會有皮膚乾癢的問題。對於原本皮膚就比較乾燥的人,如老年人、冬季搔癢症患者或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等,情況就會更為嚴重。

根據中醫理論,「肺主氣,主皮毛,司呼吸,開竅於鼻」。因此呼吸功能、全身元氣循環、皮膚狀態及水液代謝,都和肺的功能關係密切。中醫還提到”燥勝則乾”。因此多吃滋陰潤燥的食物,來增加體內的「保濕液」。

日常生活上常見的食品,如銀耳、梨子、山藥、蘿蔔、豆腐是不錯選擇;而對於鵝、羊肉,及蝦、蟹等海產類,屬於比較「動風發癢」之物,其他如煙、酒、濃茶、咖啡、竹筍及辛辣刺激物,亦應謹慎食用。

皮膚乾裂嚴重者,中醫常用”紫雲膏”(成份當歸、紫草、麻油等)來塗抹於皮膚上,也有不錯療效。

991015_01紫雲膏  

上圖:紫雲膏 

991015_紫草.bmp

上圖:紫草

991015_當歸.bmp

上圖:當歸

 

其他要注意事項如下:

1.搔癢時,可用毛巾浸冷水敷在皮膚上,可達到暫時止癢的效用;盡量減少用手搔抓,因為抓會促進組織胺分泌,加重癢感。

2.肥皂、洗潔劑、酒精必須要少用,也盡量避免浸泡過熱的水太久,以免將正常皮脂洗掉。

3.多擦保養的油性乳液,如嬰兒油、凡士林。

4.較嚴重者需要看醫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