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ehua02.jpg

 出世與入世平衡的中庸之道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王士榮師兄99/10/11

 出世與入世,一定要平 

這陣子去香光世界看畫展、以及去藥師佛點燈祈福。

在我們要去開車的早上,我們去早餐店點了簡單的蛋餅與漢堡,

這間早餐店在我家樓下對面,有幾位阿姨和我母親是熟識。

前陣子我和蕙華、穗芳、佳琴去做義工,

他們都有看到並且充滿好奇的眼光看著我們,因為我們穿上很醒目的義工背心。

在我們點餐的同時,

一位鄰居阿姨忍不住問我說:「你好像變了很多,你是不是去教會上課?」

我告訴她:「我在台灣禪宗佛教會禪修,我週末都撥出時間去當義工。」

「佛教會?」

「台灣禪宗佛教會。」我回答她。

「我還當組長喔!」我很自豪的這樣回答她。

這位阿姨說:「你好棒,這樣妳的媽媽應該會被你頂上去。」

我回答她:「我媽媽早就在上面了。」

其他阿姨和老闆娘跟著說:

「他禪修上課很久了,常去做義工。」

「變帥很多哩!」

我跟阿姨說:「要不要來上課?我下次帶文宣來給你們看。」

然後我們就去開法船,準備去藥師佛禪寺了

 

  不要讓人把你入世的不圓滿,怪罪到出世的修行上面   

如果你有自信,別人看的到,不用講太多

我在禪修的歷程中,

父親那邊也是每個月都拿出贍養費給他,

工作上很努力的表現,即使辭職也很快的找到下一個工作,

他希望我去交女朋友,我也去找對象、去相親

朋友約出遊、看電影、聊天談八卦也會去,

家人生日、父親節也會準備蛋糕、禮物以及出去吃頓美食慶祝。

還記得小學的德智體群美五育兼優嗎?

唸書的時候,有兩種成績優異的學生,

你覺得哪個學生的方式才是圓滿的?

A學生:期末考要到了,還是跟大家一起去玩、去運動、去唱歌、去吃飯,然後考試一樣拿滿分

B學生:期末考要到了,跟大家說別吵他,他要專心唸書、要閉關唸書、電視、電影、唱歌都不碰,將自己搞的像苦行僧,最後可能也拿到滿分

我唸書的時候是當B學生,但其實我是羨慕A學生的

B學生犧牲這麼多,假如萬一結果只能考90分,那他豈不是氣死?

也許B學生考試成績拿可以拿到100分,

但是人際關係學分、家庭學分、親子學分都不及格,這樣的代價值得嗎?

反觀A學生,也許他只拿90分,但是其他的學分也都兼顧到,是不是更圓滿圓融?

我的感想是:「千萬不要讓人把你入世的不圓滿,怪罪到出世的修行上面,因為這樣會讓你的修行增添許多阻礙,這些阻礙有時候只要你願意花點時間去圓滿就可以。」

士榮

 W020050729511154376965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