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  淺談「秋燥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中醫師李玟槿師兄99.10.04

中秋過後,秋天的氣息就漸漸濃厚了。雖然台灣的秋天不若高緯度地區那麼地肅殺峻冷,但是早晚變涼、日夜溫差加大、天氣變得乾燥,這節氣上屬於「燥」。中醫認為肺為嬌臟,易受燥氣所傷。

 一般秋燥又可分為兩種:

溫燥:在台灣9月至10月中旬之前氣候較燥熱,此時稱為「溫燥」,俗稱「秋老虎」。這是因為初秋久晴無雨,驕陽暴熱,氣候乾燥,因此易使肺津受損,造成溫燥。此時的症狀會有頭痛、皮膚與口鼻咽喉易覺乾燥,咳嗽無痰或少痰難出等。

涼燥:10月中旬之後天氣就逐漸轉涼。這是因為深秋西風蕭瑟清涼,易使肺開闔失常,造成涼燥。常見的症狀包括有頭痛、咳嗽、流清涕、痰多清稀等。

      不論是溫燥或是涼燥,飲食的重點在於柔潤溫養,儘量選擇水分多且容易消化吸收的食材,如百合、白木耳、梨、葡萄、豆漿、核桃、胡麻、蜂蜜等,避免油炸辛辣的上火食物,來平緩秋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玟槿梨_葡萄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