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修心是修行的關鍵

開示/悟覺妙天禪師

 

禪心通訊  9  2010 8 17 日出刊
http://www.zen.org.tw/epaper/index.php?volume=13

節錄 1993.03 電信總局開示文 

 img_238.jpg

 

一切佛法,一切宗教都是在對治每個人不清淨的心,如果你的心很清淨,每天很自在,你什麼都不要的時候,你當下是佛,當下就成就了。

可是因為我們這個心還有很多問題存在,還不能夠自我解脫,還不能夠超越人間很多繁雜的煩惱、困擾、痛苦,還有很多無明的執著存在,所以不能讓自己的智慧突破見到一種光明的自在。修法就是修心。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,這個法就是心,一切五官的感觸,全都歸於意念,歸於心,歸於意識界。你把這個心直接皈依於心靈深處、直接皈依佛國淨土、直接皈依於天國,修行也不過如此。

其次再跟各位談一談如何才能進入心門。首先對於禪要有信心,我們平常都是用感官去瞭解外界的一切現象,現在換一個方式,靜下來禪坐,去體會跟五官的感受情形是否相同。一個沒有修禪的人,都是利用我們的感官來判斷對錯與是非,但往往感官會欺騙我們,因為它有誤差,眼睛的視力,會有偏差,聽人說的話,也會有誤差,可是很多人偏偏相信我們的感官,相信我們的意識。往往感官所獲得的資訊是不完整的,我們得到的這些資訊也就不是很完整。不是很完整的東西怎麼能夠通達真理?不要用五官的方式,直接用「本心」。這個「本心」是很有智慧的,所以修禪一定要最粗淺的感官進入到超意識型態的層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