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和尚帶著小沙彌出門行腳,一路上師徒倆相互照應,

穿過廣闊的森林,渡過一條條小溪,

老和尚一直保持走在前頭,小沙彌背著行囊跟在後頭。

小沙彌邊走邊想:

人身難得,明師難遇,人生只有短短幾十年,

我一定要立志發大願一世成就,然後救度眾生,

絕對不能鬆懈,要不斷精進!

這時,一直走在前面的老和尚突然停下來,

轉過身對小沙彌說:「你走在我前面,你身上的包袱讓我背。」

小沙彌一頭霧水的將行囊交給老和尚,聽老和尚的話,走在前頭。

這時小沙彌又邊走邊想:

一身輕便的感覺實在輕鬆自在!

六度萬行說實話實在不好做到,眾生苦難這麼多,

豈是我一人能夠救度得完?還不如過這種輕鬆自在的日子好!

這時,走在後頭的老和尚,忽然叫住他,「你停下來!」

老和尚一臉嚴肅的將行囊拿給小沙彌說:「將包袱背好,走我後頭!」

小沙彌這時又邊走邊想:

做人好無常呀!剛才還覺得這麼高興,現在又覺得很難過,

眾生心太容易動搖了,修菩薩道還是對的!

老和尚又忽然停下,回頭對小沙彌笑笑,

再次將行李拿來自己背,請小沙彌走在前面。

小沙彌終於忍不住問了:

「師父,您為什麼一下子要我走後頭,一下子又要我走前面?」

老和尚說:

「你雖然有心修行,但道心並不堅固。

有時發大願,卻又很快回到眾生心;這樣起起伏伏,要如何才能成就?」

聽完老和尚的教誨,小沙彌非常懺悔。

後面的路程中,當小沙彌又生起菩薩心,

老和尚要他走在前頭時,他不敢了。

小沙彌說:

「師父,現在我是真的發願,要勇猛精進絕不起伏!」

 

禪故事觀後感

修行人都知道要發願;發願很簡單,但要讓道心堅固卻實為不易。

不妨自已深思,修行路上,為什麼有時候會「狀況不好」?

追根究底,起起伏伏的原因,

通常都是因為一些不經意的貪心、傲慢心,漸漸滾成一個無底洞。

修行有所謂的「魔考」,指的就是「貪、嗔、癡、慢、疑」。

這些都是修行路上的擋路石,入門禪修後,道心一定要堅固,

一門深入,直至成就,這才是上智。

道心堅固


【 延伸閱讀 】

【 禪宗故事 】天眼通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Tie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